关于明确我省辐射安全许可证延续和换发有关事项的通知(失效)


2021-04-15 10:13:53 广东省环境监测协会


广东省环境保护厅

粤环函〔2011〕738号

关于明确我省辐射安全许可证延续

和换发有关事项的通知

各地级以上市环保局、深圳市人居环境委、顺德区环境运输与城市管理局:

为规范我省《辐射安全许可证》延续和换发工作,根据《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和防护条例》、《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安全许可管理办法》和环境保护部办公厅《关于规范辐射安全许可证延续工作意见的函》的要求,现将我省办理辐射安全许可证延续和换发有关事项明确如下:

一、辐射安全许可证延续和换发工作实行分类、分级管理,按目前管理权限划分。使用工业Ⅰ类放射源,Ⅰ类射线装置,甲级非密封放射性物质工作场所的由环境保护部负责延续和换发;使用医用Ⅰ类放射源、Ⅱ、Ⅲ类放射源,Ⅱ类射线装置,乙、丙级非密封放射性物质工作场所由省环保厅负责延续和换发;其它由省环保厅委托地级以上市(含顺德区)环保行政主管部门延续和换发。

二、许可证延续申请材料齐全,第一次申领许可证时无附加许可条件,且在持证期间履行了环保竣工验收,未发生辐射事故,无辐射环境问题的举报、纠纷、投诉,未受到过监管部门的处罚的,发证机关可通过资料审查直接延续许可证。

对于基本履行了各项环保手续,但在验收、监测、人员资质方面不达标的,能在环保部门规定的限期内整改合格并提供相关证明材料的,也可同意延续。

三、有下列情形之一的须按换发办理(即按新领许可证程序办理):

(一)第一次申领许可证时有需要继续完善事项而未完善的;

(二)在持证期间环保手续履行不全;

(三)有违法行为并受到过监管部门提出整改要求或行政处罚等情况的;

(四)发生辐射事故的;

(五)对许可证持证期间许可使用放射源而未购置或使用放射源的。

四、申请延续的单位须在辐射安全许可证有效期届满前至少一个月提出申请。填报延续申请表(见附件),并向负责换发证的环保部门提供如下材料:

(一)辐射安全工作总结。

辐射安全防护工作总结由持证单位自行编制,并对总结的内容负责。总结内容应包括持证单位所有核技术利用项目的辐射安全和防护设施的运行与维护,辐射安全和防护制度及措施的制定与落实,辐射工作人员变动及辐射安全和防护知识教育培训,放射性同位素与射线装置的最新台账,辐射事故、事件的应急管理预案,监管部门提出整改要求的落实情况等。

(二)原《辐射安全许可证》原件,营业执照、法人代表身份证复印件。

(三)最近一年的监测数据(按许可证申请时提供的监测方案监测)。

(四)环保验收文件。

五、延续或换发申请审查程序:

初审,由省环保厅负责发证的须由地级以上市(含顺德区)环保部门初审。

会审,经办处(科)室征求本单位环境监察及信访部门的意见。

现场检查,对于可能存在安全隐患的涉源单位申请许可证延续的,各级环保部门须根据具体情况进行现场核查。

六、环保部门受理延续或换发申请后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

附件:辐射安全许可证延续申请表

              二○一一年六月二十九日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主题词:环保辐射许可证通知

附件

辐射安全许可证延续申请表

               受理文号:

单位名称

(盖章)

地  址

法定代表人

姓名

单位电话

证件类型

号码

种类和范围

证书编号

有效期至

     年  月  日

发证日期

    年  月  日

经办人

电话

附件

□辐射安全许可证正、副本复印件

□监测报告

□许可证有效期内的辐射安全防护工作总结

□其他               

 经办人:               日 期:

填表说明:1.本表一式2份,格式与内容不得擅自更改。

2.监测报告包括延续当年的个人剂量监测和辐射环境监测。





主办:广东省环境监测协会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琶洲大道东8号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