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22年“检验检测机构/实验室报告和记录的有效管理”专题培训班的通知


2022-04-26 09:52:12 广东省环境监测协会


关于举办2022年“检验检测机构/实验室报告和记录的有效管理”专题培训班的通知

 

各会员单位:

2021年5月31日,市场监管总局、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国家药监局联合印发《关于组织开展2021年度检验检测机构监督抽查情况的通告》(国市监检测发〔2021〕33号),从公布的监督检查结果来看,部分机构的报告和记录存在不同程度的问题,导致报告的结果无法追溯,甚至被认定为虚假或不实结果,给机构自身造成无法挽回的损失。“报告和记录”是检验检测机构和实验室的重要技术资料,不仅是资质认定和实验室认可监督检查的重点内容,也是对已获证机构在其证书有效期内是否持续符合相关要求的验证方式。

为帮助广大检验检测机构和实验室强化对报告和记录的有效管理,深度解析相关标准和要求,结合案例分析为各检验检测机构和实验室提供针对性的培训。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认证认可技术研究中心(简称“市场监管总局认研中心”)计划于2022年在全国范围内举办3期“检验检测机构/实验室报告和记录的有效管理培训班”(简称“报告和记录班”)。

市场监管总局认研中心是直属于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中央级事业单位,长期以来致力于为认证认可检验检测领域提供政策理

 

论研究和科学技术研究等支撑工作,是我国国家层面从事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研究的专业智库。同时,市场监管总局认研中心与国际知名组织有着长期的科研合作,长期跟踪ISO、IEC、IAF、ILAC等国际组织的最新动向,与英国、澳大利亚、德国等国家的专业机构签署了合作备忘录。

“报告和记录班”培训实施具体工作由市场监管总局认研中心下属单位--中认国证(北京)评价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承办,广东省环境监测协会为广东省内的协助单位。现将培训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内容

(一)《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准则》CNAS-CL01:2018《检测和校准实验室能力认可准则》对记录和报告的相关通用要求。

(二)检验检测机构/实验室相关法律法规、合规运营、风险管理、其他相关标准和规范对记录和报告的特殊要求。

(三)《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 标志及其使用要求》和《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 检验检测专用章使用要求》。

(四)RB/T 197-2015《检测和校准结果及与规范符合性的报告指南》与CNAS-GL015:2018 《声明检测或校准结果及与规范符合性的指南》。

二、培训对象

检验检测机构/实验室最高管理者、技术负责人、质量负责人、授权签字人及质量管理相关其它人员。

三、培训证书

培训符合要求的人员,颁发培训证书。

四、培训师资

市场监管总局认研中心签约教师负责授课,签约教师为国内检验检测机构资质认定和实验室认可领域资深专家,具备深厚的理论知识和丰富的教学经验。

五、培训安排

检验检测机构/实验室报告和记录的有效管理培训班

(简称“报告和记录班”)

 

培训时间

 

报名截止时间

第1期

5月17日-18日,16日报到

 

5月13日

第2期

7月26日-27日,25日报到

 

7月22日

第3期

9月20日-21日,19日报到

广  

9月16日

培训费用:1500元(2天)

以上课程均为“线上+现场”同步授课

 

六、空中课堂

为方便学员线上学习,报告和记录班同步开设“空中课堂”,学员可以根据自身需求选择通过空中课堂或者现场学习的方式进行学习。

(一)空中课堂是现场课程的同步线上部分,选择通过空中课堂学习的学员,视同现场参训,执行“同时间、同课程、同标准、同证书”原则。

(二)选择通过空中课堂学习的学员,可以由本人在当年内选择进行1次线下同样课程的现场学习,不再另行收取费用和发放培训证书。

(三)空中课堂报名采用实名制,原则报名信息与培训班证书登载的信息保持一致。

七、培训费用

(一)本次培训每人收取1500元人民币(含:培训费、教材资料费、证书费);

(二)食宿由会务组统一安排,费用自理,消费自愿。

八、报名方式

联系人:马思羽(13322795646)。

报名与咨询电话:020-34476317。

电子邮件:gdsaem@126.com。

请各学员务必于每期报名截止日前填写报名回执表发送至电子邮箱。

选择线下报名、线上学习的,可以与报名联系人联系,确认缴费成功后,将及时提供空中课堂登陆密码。

九、培训费用收取单位和方式

费用收取单位:中认国证(北京)评价技术服务有限公司,缴费方式有:

(一)汇款缴费

请务必于报到日前5个工作日将培训款汇入以下账号,汇款时请一定注明参加培训的期次,并请将汇款凭证复印件在现场报到时提交。

账户名:中认国证(北京)评价技术服务有限公司

开户行:中国建设银行北京朝阳支行(行号105100010029)

银行账号:11001018700053013707

(二)现场缴费

现场刷卡或者缴纳现金。

十、继续做好疫情防控相关工作

培训期间,将严格遵守各地关于疫情防控的总体要求,原则上:

(一)培训期间,将每日核查参训人员的健康码,符合要求的,方可进入培训场所。

(二)每半天对进入培训场所的人员进行登记和检查体温,体温高于37.3度或有干咳等症状的人员不得进入培训场所 。

(三)适当增加学员座位间隔,原则上保持一米距离,培训场所保持常通风。

(四)为每名参训学员提供一次性医用防护口罩,每日不少于一人一枚。上课期间,全体人员应佩戴口罩。

 

附件:2022年“报告和记录班”报名回执表

        通知原件:关于 举办2022年“检验检测机构实验室报告和记录的有效管理”专题培训班的通知.pdf


                                 

 

 

                   

广东省环境监测协会

2022年4月13日






主办:广东省环境监测协会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琶洲大道东8号1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