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发布《2021年广东省环境监测协会重点工作》的通知


2021-04-15 13:32:22 广东省环境监测协会


附件:

2021年广东省环境监测协会重点工作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协会将依据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的精神开展工作,在2020年工作的基础上,争取更好的发展。

1、加强对相关文件、法规、标准的宣贯力度。监测协会作为沟通环保主管部门和环境监测监测机构的桥梁和纽带,将通过专题讲座、会刊、网站等形式,进一步加强对生态环境部和省环保厅的最新文件、法规、标准宣贯工作,今年将邀请省内外专家举办《广东省生态环境保护“十四五”规划》、《广东省生态环境监测“十四五”规划》和《广东省环境检测机构资质认定评审工作指南》及新标准的培训活动。

2、为政府生态环境管理部门提供第三方服务。进一步拓宽为政府服务的途径,根据基层政府生态环境管理部门的需要,为其提供环保业务能力提升培训、废铅酸蓄电池回收信息化管理、建设项目竣工环境保护验收报告的技术核查等服务。

3、探索开展职业能力认证工作。尝试建立环境检测职业技能等级认证和实验室能力认证工作,探索建立环境检测职业技能等级认证,提升行业从业人员职业素养和能力。组织行业内经验丰富的专家,为会员单位开展实验室诊断服务,帮助会员单位提高实验室管理水平。

4、筹组废铅酸蓄电池回收信息化监测专业委员会。为改变目前我省废铅酸蓄电池回收管理混乱的情况,联合有实力的单位,组建“废铅酸蓄电池回收信息化监测专业委员会”,开拓新的业务领域。

5、继续开展职业技能提升培训工作,满足行业人才需求。进一步加强环境检测技术、技能培训,在原有培训课程的基础上,新开设其他环境监测相关课程。根据会员单位的需要开展小班形式、以实操为主的“精准技术培训”服务,提升会员单位技术能力。开展环境检测机构技术负责人、授权签字人的专项培训,提高会员质量管理水平,适应环境监测发展的要求。

6、进一步推进行业自律。为促进社会环境检测机构更加关注数据质量,注重企业信用,树立行业形象,协会将举办有关法律法规培训,加强机构负责人、投资人的责任意识、诚信意识,规范监测服务市场,引导行业诚信发展。

2021年,协会将根据近三年物价变化的情况,组织有关专家修订《广东省环境监测行业指导价》。

积极推进团标制订工作,促进环境检测工作的规范性,提高检测机构的技术水平和管理水平。

7、更好地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加强对会员单位的调研工作,根据会员单位关注的要求,加强与国家、各省市及省内各地级以上市生态环境监测部门的沟通协调,及时反映会员的呼声和要求。

8、强化技术交流工作。做好环境检测领域的新技术、新产品信息收集工作,及时开展技术交流和推广工作。将协会网站扩充为环境监测的信息平台,成为集技术交流、产品介绍、问题探讨等综合信息服务为一体的网络媒体,建立“环境监测与检测沙龙”,针对环境监测技术及质控中的热点问题,开展自由讨论,为会员提供更好的网络信息服务。

9、开展多种形式的对外交流活动。加强与国家环境监测总站和兄弟省份监测协会的交流合作关系,建立定期会面交流机制。继续参与2021年广州环博会的协办工作,参与“大湾区”环保活动,积极组织会员单位参与各类环保公益活动,向公众宣传有关环境监测的知识。

10、加快广东粤环测科技有限公司的发展,进一步增强协会的实力。在研发成功“环境监测实验室专用全自动洗瓶机” 的基础上,进一步研发洗瓶机系列产品,增加小型和超大型洗瓶机,以满足环境监测实验室的需求。针对其他行业实验室的需求,研发医疗、水务、制药、食品安全和学校等实验室适用的洗瓶机,在清洗程序等方面专为各行业特点设定,装载篮架改为分格组合式,适应各行业实验室的器皿清洗。另外,加强与各省的环境监测协会合作,向其他各省市推广公司产品,联合其他科研公司,争取在实验室自动化等方面研发新产品。

原文件:https://gdaem.org:8089/editor/attached/file/20210303/20210303111958_0560.pdf





主办:广东省环境监测协会

地址:广州市海珠区琶洲大道东8号1407